经开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6 05:11   

“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和市委确定的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民生活福祉持续增进,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略)

——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区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4亿元,年均增长6.6%;进出口总额突破900亿元,年均增长1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54亿元,年均增长9.5%;工业投资176亿元,年均增长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5亿元,年均增长14.3%;地方财政收入659亿元,年均增长8.6%。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累计引进项目191个,签约额30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6:43.5:55优化调整为2020年的1:37:62。

——产业发展积蓄强劲动能。我们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威、燕京、金昇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发展“四梁八柱”更加坚实。新材料实现新突破,乾威高精线缆产量翻倍增长。智能制造实现新发展,卓郎纺机填补全疆纺织机械产业空白。智能终端从无到有,中国长城新疆首台电脑整机成功下线。在全市产业格局中,冶金产业占全市比重95%,汽车制造占比99.4%,专用设备制造占比92.7%,引领带动全市乃至全疆工业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新疆软件园、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新疆国际电商产业园建成运营,100万平方米数字产业承载空间不断拓展。华为、浪潮、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相继入园,软件信息服务业和互联网产业规模双破百亿。

——城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坚持双轮驱动,有序完成与高新区、乌鲁木齐县行政区划调整,拓展两河片区173平方公里新空间。累计投入600亿元建设基础设施,国际陆港区欣欣向荣,纺服中心厚积薄发,两河片区峥嵘初现,开发区二期加速蝶变,成功创建西北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疆首个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园区,2020年位列全疆园区综合实力榜第一位。我们坚持产城融合,高铁片区、白鸟湖新区高楼林立、流光溢彩,乌鲁木齐站车水马龙,万达商圈人气爆棚,宝能地标直上云霄,高铁片区新增人口6万,成为投资置业首选地。老城区脱胎换骨,累计投入135亿元,11个老城改造项目惠及2万人。我们坚持生态优先,昔日荒山绿树成荫,大小绿谷鸟语花香,城市游园星罗棋布,健康绿道纵横交错,白鸟湖水禽繁衍生息。

——对外开放迎来关键里程。我们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承载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加速推进,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投入使用,“集拼集运”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近4000列中欧班列开行至中亚及欧洲19个国家、26个城市,“钢铁驼队”在“一带一路”上飞驰前行。乌鲁木齐铁路口岸临时开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成功获批,国际快件中心、北站资源整合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综合保税区建成投用,阿里巴巴、百世物流等82家企业逐步壮大,进出口贸易额达57.37亿元。跨境电商与保税物流协同发展,中国(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引进复制O2O跨境新零售业态、“秒通关”模式,外向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机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行政机关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升级版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28个部门进驻,138个高频事项实现集中办理、限时办结。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完成一批国企市场化专业化重组,国资规模翻倍增长,达933亿元,净资产突破322亿元。兵地合作成果丰硕,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完成确权。安全监管模式创新发展,成立全疆首家安全生产联合会,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创新项目入库居“五地七区”之首。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5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量占全市1/3,21家双创载体吸引企业3000余家,入选全国首批“双创升级”开发区,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疆唯一一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倍。就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安置就业1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教育强区稳步推进,新建中小学、幼儿园9所,改扩建39所,引进市一中、实验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引一所、优一片”辐射效应全面显现。医共体建设有序开展,率先引入“AI援疆”项目,顺利完成全民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群众14万人。社会保障扩面提质,新增养老机构3家,新疆维泰养老社区建设完成,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650元和550元。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马家庄子村62户贫困户、207名贫困人口于2016年全部脱贫,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区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其厚重、极为珍贵的五年。五年来,全区上下创新奋进、团结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开放平台“从无到有”,经济发展“多点开花”,改革创新“引领带动”,社会治理“由好到优”,持续展现着国家级开发区的新作为,不断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新冠疫情冲击强、经济下行压力大、困难超出预期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管委会(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市委“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思路,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0年,面临疫情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的统一指挥下,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众志成城,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首次疫情守住了一方净土,第二轮疫情确诊病例主城区最少,夺取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协调联动,第一时间建立“集中统一、快速反应”的疫情指挥体系,遵循“四早”防控要求,落实“五字方针”,建立“三级包联制度”,完善“三项机制”,压实“四方责任”,构建了上下一体、权责明晰的防控责任体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快速响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基层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舍生忘死;机关干部、公安干警闻令而动、奔赴一线;社区和“访惠聚”工作人员风餐露宿、冲锋陷阵;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勇挑重担、日夜抢战,20天建成5000间方舱,7天建成国际联运消杀库。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防控需要,展现出伟大的抗疫精神,为全区抗疫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精准施策,直面人流集散、物流集中、冷链集聚等重点难点,聚焦“人、车、物、环境”四大要素,建立多点触发、多渠道信息汇集的“八项监测预警机制”。投入1.3亿元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累计完成433万人次核酸检测。“铁公机”累计查验列车1万余列、货车92万辆,人员620万余人次,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坚决管住260个小区门和11万户居家门,提供服务420万人次,筑牢基层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抓好货场货物和冷链闭环防控,累计抽检货物84万件、封存冷链食品8391吨,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着眼全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指南,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保持工地不停工、企业不停产、招商不停摆,分批分次复学复课,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依托“区长带货”“云车展”等促销活动,组织4场“拳头产品”直播代销会,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成功举办2次互联网招商推介会,线上签约突破200亿元。我们全力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累计投放储备肉480吨、蔬菜5200吨,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菜肉生活用品,发放补贴救助金380万元。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公布联系电话,听民声、解民忧,增强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抗疫斗争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医务人员,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向坚守岗位、保障城市运行的各行各业劳动者,向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辖区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一)坚持抓维护稳定,实现了安全不出事。(略)

(二)坚持抓民族团结,强化了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1507场次、办实事好事5.4万余件、惠及6.3万余户,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氛围更加浓厚。加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4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示范区基础更加巩固。大力宣传“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开展宣传教育5万余场次,不断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

(三)坚持ZJ抓和谐,巩固了和谐好局面。全面贯彻党的ZJ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落实“三统一”“五个必须”措施,引导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做好ZJ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驻村管寺作用,完善“七进两有九配备”措施,满足信教群众合理需求。

 三、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

  我们坚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1234”经验在全市推广,“五统一”得到自治区肯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工业投资增长40%,工业增加值增长6.2%,外贸进出口增长5%。

(一)工业发展提质增效。支柱产业提速升级。钢铁产业产能进一步释放,汽车制造业全面复苏,广汽稳定排产,陕汽产值增长近50%。卓郎纺织带动全疆智能制造产业升级,装备制造业量质齐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45家,工业总产值达到725亿元。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企业达16家,占全市41%,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乾威精密铜产量翻倍增长,恒大动力电池实现两周内极速开工,国药集团、生化药业、海瑞贝斯等快速发展。重点项目全速推进。两河高端制造产业园、建投新兴产业园、百纳威智能终端产业园、城投高科技产业园开工建设,正威丝路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蒙牛、伊利、上汽等24个技改项目全面铺开。成功举办两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69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499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6亿元。

(二)现代服务业加速提升。生产性服务业逐步升级。东方希望、东方今典等知名企业总部纷纷落地,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一期主体建成,海鸿、苏宁、唯品会成为全市物流基石。数字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软件园、云计算功能提升、集成优化,新疆人力资源产业园挂牌运营,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建成投用,电商产业园新增注册企业150余家,交易额达180亿元。金融服务不断集聚,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相继运营,引进国海证券、新旅资本等9家金融机构,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跻身全国30强。企业上市再上台阶,博纳影业顺利过会,恒升医学、冠新软件步伐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提升。高铁美食广场、YOYO美食街、盛达77街区全面运营,7家餐饮企业获评钻级酒家,餐饮品质进一步提升。新零售业态不断扩张,紫罗兰、百成鲜食等企业成长迅速,八点半、每日每夜等品牌遍地开花,十分钟触达千万家。

四、改革开放持续纵深推进

(一)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国际陆港区建设全面推进。中欧班列智能场站平台上线运行,班列发运时限进一步缩短。疫情期间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全年开行1015列。与天津港开展合作,口岸功能日臻完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获批全国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开足马力,主体工程封顶,园区招商蓄势待发。综合保税区发展创新升级,全年引进企业25家,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9.6亿元,同比增长110.6%,位居全疆综保区第2位。跨境电商发展步伐加快,全国首单“国际公路运输跨境电商”测试成功,完成直邮出口255万单,出口额1052万美元,日均处理单量位居西北五省首位,“西大门GO世界”线上商城成功运行。

(二)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形成三大集团公司、八家一类企业。医疗改革不断深化,以区第一、第二人民医院为主体,成功组建2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有效推进分级诊疗落实落地。创新创业生态系体不断完善,全要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全年新增创业企业309家,注册资本达20.13亿元,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

五、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一)“放管服”成效明显。推行“多证合一”“容缺受理”等服务,新设立企业增长10%,位居全市首位。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系统全面运行,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管效能持续提高。在全市率先建成社会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持续打造“诚信经开”文化氛围。“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提质,政务服务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转变,建立帮办代办队伍,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升级,事项可网办率达96%,以“键对键”减少“面对面”。

(二)招商服务提档升级。项目落地再创新高,全年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4个,投资总额682亿元,同比增长10.3%,14个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新引进工业项目13个,投资总额495亿元,占招商引资总额七成。“妈妈式”服务深入人心,“五个一”服务标准深入落实,“企业服务季”活动全覆盖走访企业1200余家,政策宣讲、人才招聘纷纷走上“云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减免、延缓、补贴等各类扶持政策共计72.43亿元。

六、城乡发展持续加快步伐

(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区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重点区域规划设计高标准完成。征收土地2580亩,二期转型升级基本完成,整理土地28.5万平方米,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区域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三大片区重点工程成果显著,金阳路下穿铁路工程完成50%,豫宾路与乌奎高速互通立交完成40%,纺服中心临时连通匝道竣工通车。两河片区“一纵四横”主干路网逐步形成,隧道工程完成40%。丰田村、河南庄村等五个区域27条道路顺利完成。

(二)新区开发步伐加快。纺服中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研发设计工作站投入使用,创意研发设计中心、全国纱线电子交易市场、园区服务中心、同创城等核心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完成现代服务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大健康综合体、中国长城乌鲁木齐自主创新基地等项目开工。城市综合体建设如火如荼,白鸟湖万达启动建设,德港万达火爆开业,城市新地标圈粉无数。

(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水平推进“六句话”工程,“树上山”新增546亩、改造提升1600亩,“地变绿”新增1060亩,大绿谷生态公园开门迎客,居民尽享绿色福利。水土保持治理413.3公顷,超量完成治理目标。“城变美”美化、亮化2.4万平方米,城区靓出新面貌。城市大治理全面实施,建筑整治提升工程有力开展,拆除违法建筑89处,查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1.45万起,拆除7条道路架空线12千米,敷设电缆16千米,“蜘蛛网”整治行动成效明显。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疾病传播得到有效预防,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形成。

七、“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

(一)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精准施策,马家庄子村脱贫成果有效巩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大幅增长,“五通七有”标准全面完成,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成绩优异。协作帮扶皮山县扎实推进,投入援建资金5000万元,加强教育、医疗、产业等帮扶。消费扶贫助力增收,帮助受援地销售农产品1800余万元。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族群众携手奔小康的美好愿望如期实现。

(二)防范风险精准有效。坚守政府举债红线,加强分类处置能力,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定中长期化债规划,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全年化解政府债务41.7亿元。严格债务限额控制,申请新增专项债券26.5亿元。坚决打击非法集资,15家P2P网贷机构全部清退,坚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污染防治重拳出击。突出大气污染治理,加强重点企业行业污染监管,完成28台工业锅炉改造、46台燃气锅炉降氮、354户燃煤供热设施拆改,区域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67天,天朗气清成为城区底色。加大水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八钢、西站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头屯河排污口迁移销号。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增威化工和国源新能污染地块修复完成,12个已闭坑矿山生态修复整改销号,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成果持续巩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顺利完成。

八、民生事业持续增进改善

(一)民生实事有效落实。改造打通7条“丁字路、断头路”,新增4100个公共停车泊位,完善86个社区(村)垃圾分类收运设施,新建(改造)8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整治64个小区环境卫生,绿化提升10个居民区小游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10部电梯,实现64个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益民通”公用事业收费移动支付APP上线运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二)稳岗就业成效显著。牢牢托起就业底盘,安置各类城镇人员就业3.21万人,南疆四地州转移就业人员2521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开启全疆“云端引才”新起点。畅通劳动保障诉求渠道,协调解决农民工欠薪案件百余起、金额1400余万元。

(三)教育文体硕果累累。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投入学前三年免费补助资金2771万元,惠及幼儿5093名,新增2172个公办园学位及2165个普惠学前学位。成立教育集团,与兵团二中联合办学,与绵阳经开区、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合作。文体设施不断完善,“活力经开·悦动绿谷”健康跑成功举办,绿色健身圈引领运动风潮。

(四)社会救助不断健全。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落实全民健康体检,困难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100%。不断健全城乡救助体系,拨付各类救助金1132万元。统筹做好养老服务,发放高龄津贴535万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人数增长3倍。

(五)安全生产持续深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检查企业8.4万家次,发现整改隐患3.6万条,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下降33.3%,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下降63.6%,王家沟油库整体搬迁全面启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九、政府建设持续巩固加强

(一)勠力建设学习型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快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提案78件,办结率100%。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圆满完成自治区、市“七五”普法检查验收。

(三)忠实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气”。扎实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文件、会议分别压减30%以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年压减财政一般性项目和专项支出17.5亿元。

  各位代表,回顾过往,奋斗历程刻骨铭心。面对疫情形势突发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各种风险挑战集中显现的复杂局面,全区上下风雨兼程、同舟共济,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在重压之下奋力前行,取得成绩极为不易。这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广泛参与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和驻区企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 队、公安干警、兵团第十二师和兄弟区县,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经开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仍需加快,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还要激发;改革开放亟需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有待提升;民生领域存在难点、痛点,解决民生问题还需持续用力;部分干部担当意识不强,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和2021年主要工作

  未来五年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区乘势而上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自由贸易区建设、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总体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高水平开放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建设带动区、高标准营商示范区。

  主要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一港两核两带两廊”空间新格局逐步构建,“6+6”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稳定改革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只争朝夕,毫不懈怠,把每项具体工作谋深、抓实、干好,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追赶超越的新步伐!

  今年,要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防控为前提,织密疫情反应常态网

(略)

 二、以稳定为基石,夯实长治久安根基

(略)

 三、以产业为基础,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全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构建“6+6”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850亿元。

(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汽车工业基础优势,集聚优质新能源汽车项目和零部件企业,加快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建设,推动汽车产业不断壮大。支持八钢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打造金属制品产业园,围绕精特钢及钢铁深加工,发展新型钢材,推动钢铁产业结构优化、产品提档。依托农牧机械、工程机械、纺织机械发展基础,完善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企业自主研发水平。推动天康生物、生化药业、国药集团聚集发展,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和现代民药,培育壮大医药产业园,提升医药产业影响力。加快哈立得新址建设,全力推进阿尔曼、紫罗兰、西尔丹、中亚食品等本土企业快速发展,提高食品饮料行业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

(二)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围绕正威、百纳威、中国长城等企业,以整机与核心配件制造为重点,加快智能终端、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化纤新材料、高端金属、新型建材等产业,依托正威等企业延伸铜产业链,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支持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尽快投产。充分利用国家战略赋能,发挥纺织服装产业集聚辐射作用,有序推进“四板块十业态”项目,推动重点企业提量增效。依托华为、科大讯飞等优势资源,深化5G融合应用,大力发展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推进“企业上云”,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依托金风、绿色使者等节能环保龙头企业,积极发展风电、空气能、资源再生利用等技术,加快再生能源产业园筹划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推动服务业优化升级。大力引进规上物流企业,培育壮大贸易主体,完善商贸网点布局,打造物流服务全产业链。依托高铁核心区和绿谷国际商务区,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展示区。加速金融机构汇聚,力争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各1家以上。推动维泰热力、益恒食品等优质企业上市。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引导餐饮企业合理布局,打造特色美食广场。丰富群众综合性服务消费体验,充分利用万达、宝能、YOYO、盛达等商业核心区域,打造夜间消费聚集区。加快阿唛龙主题乐园、天山两河谷文旅项目建设,引进优秀旅游服务企业,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服务推广平台,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四、以创新为动力,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

  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丰富对外开放载体,积极配合做好自贸区申报工作,构建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一)推动国际陆港区建设发展。紧紧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总体发展思路,推进核心区标志性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优化物流服务,提升集货能力。加强与物流枢纽节点城市、边境口岸的合作,完善物流服务体系,支持鼓励企业设立海外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快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常态化开展,推动与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站联动发展,优化线路布局,推进班列运营提质增效。完善配套服务,强化支撑基础。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重点,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推进支撑性项目建设。深化北站片区资源整合,加快国际商贸物流综合园区建设。跟踪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境粮食、进口木材指定监管场地申建,提升多式联运集结组织水平。加快综保区标准厂房、国际贸易服务区建设,完善园区仓储、跨境电商配套,健全口岸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围网外扩展区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吸引项目落地。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加速跨境电商发展,加大品牌宣传推广,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基础好、有潜力的跨境电商领军企业。以物流集货带动产业发展,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

(二)推进纺服商贸中心建设发展。聚焦纺织服装产业一体化联动发展目标,以“三城七园”服务中心为载体,引进企业总部和生产研发服务机构,打造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研发中心;以原创品牌孵化中心为载体,挖掘本土优秀服装设计资源,发挥粤新丝路设计师驿站作用,打造产品开发、品牌营销设计中心;引进奥特莱斯等商业业态,承接老旧纺服批发市场迁移,打造集服装服饰、原料机械等于一体的展销中心;推进纺织纤维纱线产业园,构建  国际供应链体系,打造纺织原料及成品交易结算中心。

(三)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效。夯实外贸产业基础,深化国际合作中心建设,打造商贸物流、加工制造和外贸服务中心。做大做强外贸产业集群,力争引进外贸企业不少于100家。对接境外经贸合作区,依托装备制造、汽车、纺织机械、食品饮料等优势产业,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出口规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最大限度释放对外经贸政策红利。

(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快形成“三位一体”国资监督工作闭环。深化集团内部重组整合,推进国企经营业绩、薪酬管理改革。试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明晰监管权责界限,实现扁平化、高效化管理。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招商运营为抓手,推动国企积极开拓市场,力争国资规模达到102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充实人才队伍,建立竞聘上岗、人才梯队、岗位轮换和优胜劣汰机制,做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五)培育科技创新生态。探索“大中小企业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和信创产业园建设,加强绩效考核评价,力争建成高水平众创空间和孵化器20个,新增科技型入库企业2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以上。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贷试点,力争实现融资2亿元。创新“以政府为引导、以社会为主力”的资金投入机制,力争新增募集产业引导基金8亿元。

 五、以服务为保障,推动营商环境高质量

  坚持惠企利民、集成高效,聚焦办事创业痛点堵点,重营商、强招商、优服务,努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升级。优化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布局,完善服务设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证照快递寄送服务,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实施清单管理,规范办事指南,提升服务供给精细化水平。建立“好差评”制度,增强服务效能,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便民服务类事项“就近可办”。

(二)确保招商引资落地有声。筑牢产业链招商压舱石,围绕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积极引进上下游延链补链项目,推动招商引资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打好工业招商攻坚战,加快推动猛狮科技、未来芯谷、华尔特、金昇等项目落地,促进工业投资绝对量提升。弹好外资招商协奏曲,鼓励外资企业扩大投资,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0%。按照“四个一批”策略,实现招商引资量质齐升,确保完成投资额600亿元。

(三)促进企业服务高效精准。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健全企业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完善“一企一策”,大力提升“妈妈式”服务水平。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内需对接采购,畅通区域内循环。加强政策宣传,指导帮助企业申报扶持资金,切实帮助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积极营造“清上加亲”政商关系,让企业舒心发展、安心壮大。

(四)保持市场活力充分释放。优化市场环境,加强法治保障,维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完善政策环境,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让企业轻装上阵。改善融资环境,完善担保机制,开展“点对点”帮扶,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六、以提升为方向,推动城区建设高质量

  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对标国内一流,高起点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提升功能品质,彰显城市魅力。

(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规划先行,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一港两核两带两廊”空间格局。加快推进金阳路、北站路、两河片区与一号台地联通、屯坪路与乌奎互通等项目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深入实施自建房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确保老城区改造任务按期完成。推进二期转型升级,提升华山街、泰山街、月湖路等道路承载能力。持续完善两河产业园区内部路网及供排水、热力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市政设施有机更新,做好道路管护、路灯养护等工作,提升市政设施智能化控制水平。继续推进大联动网格化管理,推动城管执法工作提档升级,着力解决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水平。

(三)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严守生态保护三大红线,严禁“三高”项目落地,全力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验工作。持续推进“六句话”项目,加快城区绿化建设,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加强中水综合利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城区。

七、以幸福为指标,推动民生发展高质量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一)着力稳定扩大就业。落实完善稳就业政策,支持企业开发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创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新增就业3万人。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整合多方资源,营造拴心留人好环境。

(二)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加快推进8所学校、幼儿园建设步伐,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50%以上。发挥教育集团作用,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学校提档升级,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深入践行“文化润疆”工程,推进文化惠民建设,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布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演出。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让群众业余文体生活更充实、更丰富。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救助,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

(五)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强化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健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网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六)强化安全体系建设。坚持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搭建智慧化应急安全管理平台,提高安全预防控制能力。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七)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实施好停车泊位、街巷整治、厕所革命、公交畅达、创业扶持、社区养老、政务便捷、物业提质、直销便民、全民健身“民生建设十大实事”,让各族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八、以法治为引领,推动政府治理高质量

(一)加强政府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政府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和化解机制,坚持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发挥审计、统计监督职能,真正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狠抓廉洁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清正廉洁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区各族人民,埋头苦干,迎难而上,为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首善之区而不懈奋斗!

  词语释义:

1.1+3+3+改革开放:“1”是围绕总目标;第一个“3”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第二个“3”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产业发展三项重点工作。

2.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发热门诊传染病监测预警、重点区域外环境常态化监测预警、环境消杀监测预警、冷链食品冷链物流邮件快件监测预警、交通运输人员和货物监测预警、常态化核酸检测预警、“人员不聚集”的监督管理预警、“健康码”应用预警。

3.五统一:统一健康筛查、统一岗位管理、统一安排分餐、统一封闭管理、统一科学安排住宿。

5.六清行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行动。

6.1234经验:建立一套机制、采取两种模式、实施三个预审、强化四个监督,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程无忧。

7.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8.六句话工程:树上山、水进城、天变蓝、地变绿、煤变气、城变美。

9.一港两核两带两廊:一港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两核指综合保税区和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两带指先进制造业发展带、现代服务业发展带,两廊指创新发展走廊和生态发展走廊。

10.6+6产业布局:巩固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冶金、食品饮料、商贸物流、数字经济六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纺织服装、新材料、电子信息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现代金融六大产业集群。

11.3334重点工作: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舆情监测引导和作风保障三项机制,抓好“铁公机”入乌关口、小区门、重点人员管控三项重点工作,抓好冷链、货场、邮件快递三个重点部位,4类人员全覆盖核酸、4个圈层全覆盖消杀、4个层面无遗漏采样、压实4方责任。

12.四个不松懈: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

13.七项重点工作:守好小区大门、管住发热人员、管好居家隔离人员、组织好常态化人员核酸检测、做好物品和环境检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管好社会面防疫工作。

14.2356闭环管理:完善两个机制:日报告研判调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三个清单:监测预警任务清单、重点监测企业清单、监测企业人员清单,落实五专要求:专门的消杀卸货区域、运输车辆、存放冷库、装卸人员及设备工具、采样队伍,规范六个台账:预报备台账、出入库台账、采样检测台账、督查检查台账、消杀台账、人员健康台账。

15.四个类别:铁路、货运及冷链物流从业人员每日一次,客运交通等8类重点人员3日一次,民生保障等70类重点人员7日一次,非重点人员14天一次核酸检测。

16.四板块十业态:4大功能板块:纺织服装商贸交易区、商贸支撑区、文化展示区、服务配套区;10大产业:积极引领纺织服装展示交易、电子交易结算中心、纺服机械售服中心、纺织服装产业总部、三城七园服务中心、教育培训研发中心、创意设计会展中心、文创展示旅游购物、特色商业街区、生活邻里中心。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