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11:09   

政府工作报告

201915日在头屯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管委会主任、区长  张峻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一年稳住基础上,实现两年巩固目标,不断开创区域稳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以及市委确定的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牢牢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契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略)

二、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强实体经济,强力推进工业招商,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6亿元,增长7.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2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增长6%;实现全口径外贸进出口总额175.7亿元(26亿美元),增长21%;地方财政收入155亿元,增长20.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亿元,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101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23元,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控制在3%。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居第36位,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第55位、西部第6位,成为西北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一)先进制造业不断巩固。坚定不移抓工业,做大规模、做优园区、做强企业,提振工业实体经济实现工业增加值111亿元,同比增长3.2%,工业产值上亿元企业达41,引进工业项目29个,占招商引资总额的65%。广汽传祺竣工投产,东风新汽资产重组,上汽大众增产扩线,陕汽重卡出口升温,金昇卓郎投产运营,钢铁冶金提质增效,汽车、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增速超过40%,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16.2%全力保障工业用地,新疆小微企业园成,依托兵地合作区、一号台地、头屯河工业园、两河片区,打造100平方公里首府西延工业走廊园区承载力和集聚效应显著提升。

(二)现代服务业不断优化。软件信息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新疆软件园、云计算产业基地、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新疆卫星应用四大信息产业园区,完成投资100亿元,建筑体量达100万平米入驻企业超过500家,总收入近50亿元,拉动就业2.4万人电商生态初步形成集聚知名电商企业700余家,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跨境电商成为外贸转型新引擎,公共服务平台出口58万单,贸易额450万美元。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试运营,金茂·丝路主题乐园加快建设。商贸物流业发展壮大,高铁商圈培育兴起,以万达、宝能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达5家,海鸿国际成为全疆最大的全产业链食品集散中心,冷冻食品全疆市场份额超过80%

(三)招商引资攻坚战成果丰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首要任务,招商工作实现三个“大突破”。一是招大引强大突破,引进正威、百纳威、京东恒源智汇、上海融创、安达顺通引领标杆性项目48个,投资总额达561亿元。正威集团金属新材料、国千科技增材制造等项目填补了新材料制造产业的空白,百纳威智能终端产业园推动先进制造向智能化方向转型。二是项目落地大突破成立工业经济促进办公室和项目推进办公室,将人财物向工业经济发展倾斜,完成工业及相关投资230亿元17天实现正威一带一路产业园签约落地,百纳威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三是招商服务大突破提出并落实“围墙内的事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我们办”,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标准,围绕“落实一批、盯住一批、瞄准一批”,多点出击开展小分队招商和精准靶向招商。圆满完成深圳企联考察接待,营商环境得到百名企业家的认可,“稳定红利,投资胜地”观念广泛传播。

(四)防风险攻坚战取得胜利。坚守政府举债红线,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全面化解2017714日以后形成的政府债务。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限额,切实强化风险源头管控,对全区68家金融、类金融及相关机构展开全覆盖监管,完成15P2P网络借贷平台整改验收,对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4家交易场所严格监管,整改风险隐患点335实现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用致力于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理念换回来的,用敢于担当的精神干出来的,用苦干实干的作风拼出来的!实践证明,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就一定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美好理想变为现实!

三、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蹄疾步稳推进各领域改革,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加快陆港区开发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一)国际陆港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国际陆港区受到中央、自治区高度重视,被自治区党委确定为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完成总投入25亿元,“集货、建园、聚产业”取得明显成效。集货能力稳步提升。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000列,跃升到全国第三位,线路已达20条,通达境外18个国家、25个城市。功能平台不断完善,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铁路口岸连年临时开放,保税仓库获批,肉类进口口岸开展业务,场站实现“全天候”“一条龙”服务。建园步伐稳步推进。制定陆港区总体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编制空间发展规划、交通规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投入使用,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项目开工建设。北站资源整合有序推进。综保区国际贸易服务区完工,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完成建设。聚产业作用日益凸现。对外推介成果显著,知名度大幅提高,合作范围扩大、领域拓,引入知名商贸物流企业90家,外向型产业落地达百亿。综保区引进企业24,保税物流业务实现零突破,克明面业、中亚食品、麦康生物相继投产,百世物流直邮出口突破百万单。

(二)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绿谷金融投资公司组建成立。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梳理制定23项民营企业优惠政策,加大税收、融资、降费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企业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政企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完善,民营经济座谈会成功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加快进,公布20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正式运行实现132项事项线上预审、32项全程网办,在线办事占比一半以上,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深入实施“减证便民”专项清理,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不断推进,部门热线“多号受理”变为“一号服务”,完成16个部门649项职权事项动态调整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投入6400万元建设22个社区阵地,群众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项目入库居“五地七区”之首授牌离岸孵化基地占总数1/3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国家科技型企业46家,全区企业研发机构总数62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成功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项目新增在孵企业200,形成了全疆领先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启迪之星、新疆智库丝路大数据中心等20家企业入驻绿谷创新中心。国有企业经济总量攀升,国资规模790亿元,净资产突破300亿元。融资渠道持续拓宽,成功发行债券融资产品53.7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7亿元,实现多渠道融资118亿元。

经开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沐浴着改革春风成长也必将会在新时代继续壮大。只要我们沿着改革开放这条道路继续前进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就必定会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四、城区面貌展现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明确功能定位,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城融合,促进城乡一体,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的品质和颜值。

(一)城区空间结构优化拓展。平稳有序完成乌鲁木齐县171平方公里行政区划调整,加大投入、补齐短板,调整区域呈现出新面貌,为未来发展拓展出新空间。开展空间整合规划,城市空间发展规模、拓展方向、远景框架进一步明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规划高标准落实,国际陆港区空间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北站片区整合提升规划持续推进,两河片区发展战略研究和重点地区控规启动实施。与高新区(新市区)行政区划调整实现陆港区连片发展。

(二)基础设施日益完备。着力建设衔接有序、内外畅通”的路网结构,豫宾路互通式立交、连霍高速7个节点工程加快推进,新医路西延实现与西外环连通,西绕城、西二环建设协调推进,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8.2亿元城市交通道路更加通畅。乌鲁木齐站日均发送旅客7.5万人次,高铁客运站投入运营,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不断强化。白鸟湖新区市政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为金茂、丰华神州等重点企业落地提供有力保障。投入13.8亿元实施河南庄村、中亚南路5个片区老城改造工程,2.5户群众受益

(三)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投入3200万元,实施两河片区群众饮水和天然气入户工程,解决了群众用水难、用气难、供热难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束了两河片区各村无道路保洁和积雪清扫的历史。推动南山牧场改革,促进牧场减轻负担、优化管理、加快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工作,完成2000农村家庭承包土地11.6万亩草场确权登记颁证。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拆除78个问题“大棚房”,确保退房还地、恢复生产。积极创建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优化高铁交通组织,客流疏散更加安全方便快捷。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构建起的城管理服务体系。完成100万平米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优化高铁片区供电线网7,城市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拆除违建17万平米,以全疆第一名的成绩继续保持自治区卫生城区称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全年受理12319”“网友信件”“业主来电”诉求15万件,回复率满意率均达98%以上。

(五)“六句话”项目成效显著。以五山绿化、环湖绿化道路绿化为重点,实施“树上山”“地变绿”工程22项,新增绿地面积6244亩,20175倍,绿化覆盖率达42.8%,城市绿色发展底色进一步延伸坚持引水、制水、蓄水三管齐下,启动水进城”五山绿化引水工程和王家沟调蓄设施建设,绿化用水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天变蓝”强力推进控煤、控污、控尘、控车“四控”措施和区域联动,全面完成184“散乱污”企“两断三清”“煤变气”拆除燃煤小锅炉130台,完成35家工业企业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空气质量有效改善。“城变美”9条街道旧貌换新颜,机场高速路两侧新妆靓人眼城市形象和品质明显提升。“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华丽绽放,营造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新区形象,激发了各族群众浓浓的爱国情怀。

(六)污染治理铁腕推进。强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13项问题按时销号、逐一整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头屯河河岸生态修复,投入5000万元实施白鸟湖污染治理,白鸟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提升,纬十五路污水厂基本建成,西站、八钢污提标改造有序实施,建成区污水处理率100%,城市黑臭水体彻底消除。深入开展非法机井摸排整治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稳步推进,危险废物得到有效管控。

城市兴则经济兴,城市好则百姓好。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规划,精细管理,优质服务,就一定能打造“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现代化城区,就一定能让经开区(头屯河区)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五、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九大惠民工程”和“十大民生实事”,民生建设取得新成效,呈现出一幅斑斓多彩的民生画卷,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民生实事受到群众欢迎。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70%哺育工程发放营养奶520袋,惠及儿童2.5万人;育苗工程全面实施,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有效改善;幸福工程发放高龄津贴392万元、护理补贴30万元关爱工程放城乡低保金及并轨金1026万元、爱心慈善购物券168万元,医疗、教育及临时救助金158元;畅通工程改造丁字路、断头路及畸形路口6个、优化公交线路11绿园工程发放花卉苗木30万盆泊位工程新建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930个;改厕工程改造提升公厕11清洁工程处理生活垃圾40万吨,处理率达97%演艺工程开展文化惠民演出8020万人次

(二)就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全面实施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明显发挥,安置城镇各类失业人员2.2万人,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逐步加大,为项目用工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社会救助政策深入人心,乡低保提标工作全面完成首创“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新模式,率先打造3+1”居家养老一体化服务基地,1+N社会救助网基本形成。

(三)教育医疗文化事业稳健推进。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2所,新接收乌鲁木齐县学校(幼儿园)9所,15年免费教育惠及2.47万名学生。“医养结合”新模式大力推进,中开老年公寓被确定为全疆医养结合示范点。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全面孩政策平稳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稳健发展。社会文化体系不断完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四)精准脱贫工作扎实开展。制定对口帮扶皮山县三年工作计划,安排3950专项资金,扎实推进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医疗帮扶、人才交流就业转移惠及24个贫困村、1480户贫困户。开展特色农产品网络推介,实现订单3000万元有力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扎实开展马家庄村脱贫巩固工作设立200万元脱贫巩固基金,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帮扶力度,做好托底安置工作

(五)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平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建设、严格执法、宣传教育培训等5个体系,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联合会创新发展,企业抓安全生产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

实践充分表明:只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就一定会凝聚起实现总目标的强大力量!

六、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年来我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刀尖向内、自我革命,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顺应新趋势、践行新理念,以政治态度回应时代问卷,以责任担当书写历史答卷,以优异成绩接受人民阅卷。

(一)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转促”专项活动,强化政府系统党组织领导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二)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三)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不断优化干事创业环境。牢记“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治四风”“四气”。群众工作督导成效显著,党员干部作风面貌焕然一新。

(四)反腐倡廉取得新突破。认真执行《准则》《条例》,扎实做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审计署反馈意见整改。强化督查督办、考核问责和正向激励,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13个区监委派出片区(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运行,实现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共立案6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4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措施更加有力、社会大局更加巩固;我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思路更加开阔、视野更加清晰、发展更加高效;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建设,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更加和谐、环境更加宜居;我们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努力让稳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英明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市两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彰显了全区上下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胜信念!凝聚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心血、汗水和智慧!体现了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担当奋进、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在此,我代表管委会(区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和驻区企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 队、公安干警、兵团第十二师和兄弟区县,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经开区(头屯河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三期叠加”态势没有根本改变,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依然尖锐复杂,落实总目标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工业经济整体乏力,产业链尚不完善,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人居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距离各族群众期望还有差距;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服务群众的能力仍需提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以创新的思维、必胜的勇气,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的总体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安排,紧紧聚焦总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反恐工作,坚定坚决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核心区标志性工程,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区,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奋力开创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新局面。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一、坚定不移贯彻总目标,确保三年基本常态目标顺利实现

(略)

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稳定红利释放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创新为支撑,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做大做优,打造全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工业投资突破300亿元工业总产值增长15%、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发展实体园区为重点,加快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消费品工业小微企业园、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核心区等7个实体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加快存量土地二次开发,推动上下游产业进园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汇聚的新型园区。加快钢铁冶金、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广汽、东风新汽、上汽大众、陕汽、新研股份等提质增效,巩固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工程及农牧机械产业。加快正威一带一路产业园百纳威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投产达效培育智能终端、智慧安防、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企业上云”,加快工业大数据在生产制造、企业经营、市场销售等环节的应用。

(二)壮大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软件信息产业,推动新疆软件园、天山云计算基地、电商产业园、卫星产业园、数字产业园等园区功能互补、集成优化。强化园区承载能力,加速信息产业聚集,打造新疆智谷。促进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优化外贸结构,提外资引进质量外资利用水平。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引导传统物流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鼓励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创新发展定制化、全程化物流服务,培育物流龙头企业,打造物流知名品牌。大力发展楼宇总部经济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加快壮大本地上市公司、大型国企总部规模。加快绿谷金融港建设,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发展,加速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产品落地。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康养房产等产业,推进金茂·丝路主题乐园建设,推动丝绸之路旅游集散中心旗舰化发展。

(三)全力以赴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继续打好“工业招商攻坚战”,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创新招商理念工作机制,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坚持五个一标准创新开展以商招商、靶向招商、延链补链招商市场化专业招商。立足产业培育,凝储备一批;立足精准招商,对接洽谈一批;立足产业优化,签约落地一批;立足提速增效,开工建设一批。强化土地保障,大力推进两河片区土地开发和园区建设,同时盘活存量土地,确保工业项目土地供应。强化服务保障,坚持“围墙内的事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我们办”,全程做好企业和项目服务,在科学把控项目风险、保持投资强度和经济贡献的基础上,力促项目加速落地投产。确保完成招商引资550亿元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坚持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改革担当,持续扩大开放勇于探索创新,破除发展障碍,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和“低小散乱”企业,把最好的资源交给最佳的企业。加大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用好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红利,认真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大力推进“妈妈式”服务,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和“配套专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坚持硬件建设和软环境建设两手抓,实现市场和企业、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模式,加快政务服务大厅优化提升和智能化建设,实现线上线下一套系统无缝衔接。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国企有序推向市场。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增强国企国资市场竞争力。开展国企“降负债、降成本、提效益、提能力”行动,完善国企薪酬绩效考核体系,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支持国有投融资平台战略转型,推动新疆数字创意产业园建设力争国资总规模达825亿元以上

(四)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作用推进财政预算制度改革,系统谋划财源建设,加快转变财政投入方式,推动建立可持续的现代财政制度。坚决做到四个一律”,严控政府债务增量,妥善解决停建暂缓项目后续问题,保障重点领域融资需求。完善金融监管机制,切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贯彻落实兵地合作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巩固兵地融合发展成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创建 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丝路创新基金落地。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力争总数突100家,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突破10亿。打造双创升级版,搭建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力争新增创业企业200以上。抓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打造面向全疆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四、全面推进国际陆港区建设,打造核心区标志性工程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抓好“一港”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完善功能平台、提升集货能力、推进资源整合、引导企业落地为重点,全力以赴将国际陆港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性工程。

(一)提升集货能力,提高班列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班列货值、本地货源占比返程重载率,实现2019年班列开行1000列以上,集装箱班列比例达25%,货量超过160万吨、货值超过260亿元。建立乌鲁木齐集拼集运集散中心,推进班列常态化运营。积极开展运贸一体化业务,加快国内国外两张网建设,提供“一票到底”的“门到门”“站到站”服务,推动更多外贸和物流企业在区报关报检。推进粮食、汽车整车和冰冻水产品等进境指定口岸申报、建设和验收。推进智慧陆港建设,实现智能场站平台稳定运行,提升班列集拼集运信息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

(二)加快建园进程,完善功能平台。以铁路西站口岸服务产业区为重点,加快商品展示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二期)、铁路口岸集货区、国际快件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投资不低于15亿元。推进西站片区资源整合,实现多联中心扩围、灵玺库整合统一运营。编制完成北站片区控制性详规、空间整合产业规划,推北站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推进陆港区市政基础,加快金阳路、北站公路改扩建。积极参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核心区项目,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三)加快产业集聚,增强发展实效。发挥陆港区开放型产业集聚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现代物流、国际商贸、先进制造和高端服务等外向型产业集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产业招商目录,组建行业招商团队,力争引进企业不少于20家,实现进出口贸易65亿元。推动与欧亚地区产业合作,探索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产业合作中心。

(四)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拓展发展新平台。推进区港联动发展,建立物流组织、口岸查验、产业招商协同机制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完成标准厂房、南区新增热源建设,推进电力线迁改、高速互通立交桥项目,推动国际贸易服务区投入运营。围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重点,力争引进企业不少于20家,实现进出口贸易20亿元。规划打造产业发展配套区,支撑综保区功能释放。

五、深入实施产城融合战略,打造“国际范”品质城区

坚持产城融合战略,提升老城区,拓展新城区,统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生态空间,把握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在精致、精细、精美上下功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区。

(一)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规划引领调控作用,以国际化生态新城的理念高水平完成白鸟湖新区城市设计,完善有关区域专项规划。以国际陆港区、两河片区、二“退二转三”、头屯河工业园三期等主要承载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道路市政基础建设,启动两河片区与白鸟湖新区道路联通工程,全力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确保区域路网畅通、确保生态建设民生改善,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提升老城区拓展新城区。加快七个老城改造片区高水平规划和开发建设,启动中亚北路等区域征收工作,完善周边设施配套,推动高端要素集聚,带动城市功能提升。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两河片区为重点,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打通关键节点道路,推动污水集中处理,加快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提升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三)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六句话”工程,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四项行动,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的人居环境。完成“五山”生态绿化和白鸟湖基础绿化3000亩。实施10条道路绿化,完成1100地变绿任务启动两河片区2000亩榆树沟公益旅游开发落实河(湖)长制,持续修复白鸟湖湿地生态,打造四道岔城市水景工程。严控污染增量,逐渐减少存量,严禁“三高”项目入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加快头屯河中水厂和八钢、西站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继续开展“四控”行动和区域联动

(四)开展城市大治理。按照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开展市政设施大维修、市容市貌大整治、清洁卫生大扫除行动,取缔“骑马摊点”,实施牌匾整治和电线入地工程,深化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综合整治。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实现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加强城市清洁治理,完善垃圾收运体系。

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提高医疗社保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文体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的生活

(一)办好民生实事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办好市十大民生实事提高公交覆盖率,实现两河片区村村通客车,扩大通达性、增强便利性、提高舒适性继续打通丁字路、断头路,改造交通堵点6坚持“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增加公共停车泊位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解决24个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为3个老旧小区加装30部电梯;实施“光彩计划”,打造灯火璀璨、绚烂多彩的城市夜景完成5公厕提升改造实施农业温室“煤改电”工程放开户籍管理,改善创新创业环境,留住和稳定人才在此基础上,实施我区十件民生实事育苗计划,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布局,建成3所、续建3所、开工1所;健康计划,建成1所妇幼保健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爱老计划建成运营1医养结合养老院,新增床位480温暖计划,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送生日礼物,拍摄全家福春节、劳动节、国庆节、古尔邦节为困难群体发放节日关爱金便民计划新建蔬菜直销点12个、两河片区副食品单店3个;美家计划绿化美化20个老旧居民生活区;文惠计划,打造8个社区文化站,对外开放文化馆和图书馆,建立数字文化馆,建设5个文体小广场,开展文化惠民演出70场;培农计划,培训农牧民500人,提升就业能力;清流计划,西湖片区居民小区污水接入市政管网;晴空计划实施3座燃气锅炉烟气排放深层治理。

(二)加大创业促就业力度。推广“互联网+就业服务”工作模式,依托6家市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专项技能培训。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优化创业环境,全力推进创业促就业,做好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2.2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0人次,鼓励各类企业吸纳高毕业3000人,就业率达85%以上。

(三)打造优质教育强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完成高铁片区、合作区、白鸟湖新区东区、一期等区域学校幼儿园建设,加快实施金融城学校项目,逐步推进西湖片区、丰田村等学校布局加强萨尔达坂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解决农牧区学生就近上学问题加强与疆外先进教育区域合作,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四)稳步提升健康和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行动,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医联体内涵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广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疾病防控能力,推进居民健康APP广泛应用。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菜篮子”安全,让人民吃的更放心。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全面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统筹推进社会关爱援助和慈善事业。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推动军 民融合深度发展。

(五)推动文体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十分钟文化服务圈”,推进“万众艺心”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素养。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构建三级公共设施网络。打造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开展全民冰雪活动季体育舞蹈选拔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旅游+”模式,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卫星大数据旅游一张图。

(六)全面巩固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抓好对口帮扶皮山县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教育、医疗、就业、科技、金融等方面帮扶推动“短、平、快”项目落地。以鳏寡孤独残老群体为重点,综合施策,实行兜底帮扶。

(七)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抓手,将“八大文明行动”融入公民道德建设的全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开展第四届“身边好人”——最美维泰人评选,推广“图书馆日”和“读书节”品牌文化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维泰。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让人文维泰别样精彩

(八)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构建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四级监管联动机制提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建立智慧化应急管理平台,突出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点监管,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积极申报国家安全产业园,加快“一带一路”安全发展实践基地(安谷)建设,推动王家沟油库整体搬迁。

七、彰显从严治党新气象,做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实干家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增强学习实践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确保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提案。加强行政监察、执法监察、效能监察,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前筹划,周密部署,精心做好政府机构改革相关工作。

(三)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始终瞄准干部作风不实这个最大的敌人,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整治“四风”“四气”,从严查处“两面派”从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干实事,以作风建设“新常态”打造干部“新状态”,推动广大干部作风正起来好起来。实施社区提升工程,提高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完善监督考评奖惩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

(四)坚持不懈抓好廉政建设。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让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自觉做到廉洁修身,勤勉尽责,绝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号。

各位代表!三年基本常态的号角已经吹响,五年全面稳定的目标翘首可盼,新起点新征程正召唤我们扬帆起航

我们唯有时刻牢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坦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才能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和更大的格局推动改革开放,才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继续保持探路领跑。

我们唯有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建设指导思想,才能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区征途上,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我们唯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作为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让各族人民生活的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使命铸就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为夺取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阶段性胜利、不断开创全区和谐稳定新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11+3+3+改革开放1是围绕总目标抓好反恐工作第一个3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第二个3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产业发展三项重工作。改革开放,1978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

2三件大事:抓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件大事”。

3六个首府:努力把乌鲁木齐建成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和睦、城乡协调发展、环境质量优良、政治生态良好的首府城市。

4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

5六句话:树上山、水进城、天变蓝、地变绿、煤变气、城变美

6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

71+N以城乡低保为基础、以专项救助和爱心慈善救助为补充。

8“四风”“四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官油子之气、漂浮之气、不干事之气。

9三非非法活动、非法宣传品、非法网络传播。

10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11+2+5:一个目标维护社会稳定两项任务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五件好事: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

12骑马摊:即“店外店”,指超出正常经营场所范围之外继续从事经营的行为

13九大惠民工程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

14八大文明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环境行动、文明服务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上网行动、志愿服务行动、诚信建设行动。

15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