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2024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1 11:11   

区十届人大次会议文件15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4日在头屯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管委会主任、区长  丁志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面对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区委坚强领导下,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新成绩。

2023年,我区经济总体形势平稳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稳中有升,同比增长6.7%;外贸进出口持续发力,同比增长3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显著,同比增长4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提升,同比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8%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抓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平安经开建设迈上新台阶

社会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反恐维 稳法治化常态化,妥善处理好“保持秩序和增强活力、打击敌人和方便群众”关系,探索建立“基层网格+警务网格+司法网格”融合治理新模式,持续优化基层警务机制和社 会面防 控措施,反恐维 稳工作在“管住”基础上向“管好”转变。依法依规加强宗 教事务管理,优化驻村管寺工作机制,确保了宗 教和睦和谐、健康发展。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断深化,获批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互嵌式社区(村)建设稳步实施,“五个认同”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意识进一步树牢,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

经济领域风险有效化解。坚持开源节流,多措并举减存量、控增量、优结构,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加强金融监管和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和严惩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金融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国有企业融资管理制度日益健全,债务融资和担保行为更加规范。推进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房地产市场实现平稳发展。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日益完善。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专家+服务+执法”专项检查,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牢固。成功首批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安全应急服务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持续提

信访质效持续提升。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和包联化解信访案件机制,建立“三个重点”会商研判机制,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9%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建立完“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方式,创新成立“春雨服务社”,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综合实力稳步

一年来,我们对标市委“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要求,巩固优势产业基础,构建先进制造产业高地,“一核、两廊、三组团”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装备制造加快发展。汽车制造规模持续扩大,陕汽首批甲醇重卡成功下线交付,东风千辆纯电动重卡顺利签约落地,上汽成功拓展途昂、新帕萨特、新途岳、新朗逸7款车型,广汽下线“影豹”千余台,大道新型越野车、负压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填补本地制造空白。农牧、纺织机械创新发展,铁建重工自主研发国产六行采棉机,国家补短板认证牧神国内首创自走式辣椒收获机,首批订单超卓郎成功研发涡流纺纱机,产值增长2.25倍,累计销售额超10亿元。冶金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八钢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点火投运顺利实个全球第一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新疆卷烟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种类增至15乌苏啤酒全速生产,占全疆份额90%;康师傅扩能提效,产量同比增长11.5%。新疆生化药物研究院顺利揭牌,国药新疆战略进一步优化,“大品种”实现新突破。

服务业升温回暖商贸物流提质升级,蓝希络10万吨冷链物流项目投用,京东金盈贸易公司入驻,申通物流分拨中心正式运行,海鸿国际、汇通冷链仓储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年累计邮件吞吐量达3900万余件消费场景创新提升,高铁商圈接续更新,经开万达、德港万达活跃指数不断提高成功品牌首店、连锁店、大型商超旗舰店17消费新潜能不断激发高铁夜间经济集聚区热度攀升经开不夜城夜间经济品牌持续擦亮消费业态拓展丰富,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持续开展各类车展、家电年货节、家装节等活动,累计成交车辆1500家电零售额同比增长1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强化项目要素机制保障,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实施“重点项目推进行动”,实行续建、新建、储备、转化项目“四个清单”管理,组建投资服务中心实现服务前置,着力破解项目用地、资金、审批等落地难题。推动珩大液压、怡宝饮用水项目开工建设,德丰8万吨光伏支架、隆盛达综合能源站等重点项目稳步建设,西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新疆医院、绿色数字包装产业园、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建成投用,科迪彩印、哈立得等项目投产,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招商引资蓄势赋能。产业招商成果丰硕,累计实现区外到位资金391亿元,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瞄准优势产业短板,深耕汽车产业链延伸,引进威朗动力、中陆防务等2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零部件本地配套率提升至40%支撑汽车产业链提升能级。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引进疆内首家光热能源发电技术企业中正光能,有效解决氢蓝时代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瞄准总部经济,积极打造总部型经济集聚区,成功引进中电建新疆研究院、安能集团、数字新疆产业集团、新疆水发水务集团入驻,总部经济联动效应进一步凸显。

、深入聚焦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成型成势

一年来,我们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完善开放平台建设,深化互利共赢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贸试验区建设扬帆起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落地,44.6平方公里土地被纳入实施范围,国家级经开区、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加快转变政府服务职能,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平台,率先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证照同办”业务,落地首家“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服务功能持续优化。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政、银、保、企战略合作不断加强,多家银行设立自贸区特色支行和金融服务中心,出口信用保险、中欧班列运费贷等投融资业务成功拓展,金融服务经济功能不断延伸。

国际陆港区发展成效显著。强化班列运行组织,“天山号”品牌班列成功发运,实现每周固定开行46列,“中吉乌公铁联运+陆海新通道”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300列,同比增长11.6%。推动场站资源整合,多式联运中心、集结中心场站实现统一运营。做优口岸功能,创新开展“公路货运+口岸直通”模式,实现首票“抵站直装”监管模式出口,口岸转关效率显著提高全力提升运营能力,国际运输服务贸易数字化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国际粮油交易中心、集结中心冷链物流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新注册企业50,市场主体活跃度持续升高。

综合保税区全面提质增效。实现进出口总额260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位居全疆四个综保区第一。保税核心业态持续发展,成功开展首单精密电子元器件保税物流业务,打通高货值商品保税转口贸易通道。跨境电商实现新突破新入驻跨境电商公服平台企业6完成进出口14.16亿元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累计布局海外仓8个,服务企业近。中世运国际分拨中心开工建设,整车出口达1100辆。持续拓展口岸作业功能,成功开通综保区副卡口,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纺服中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揭牌,有效引导市场预期,推动纺织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实现大宗商品交易7亿元。新疆地理标志产品集聚区正式落地运营,砂之船奥特莱斯同创国际贸易港项目稳步推进。园区服务中心、科学创意研发设计中心招商运营,原创品牌孵化实践中心、产品终端市场培育中心基本建成。成功举办亚欧时装周,拓展区外战略合作,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一年来,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靠改革突破瓶颈,靠市场积聚要素,靠机制增强动力,靠创新解决难题,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开展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国企资产总量1185亿元净资产突破393亿元。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街道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权责清单和“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公布实施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自主改革迈出新步伐优化招商、园区管理机制成立产业招商局产业园区办,推行链长制+园区责任制国有园区满园率从年初的20%上升至75%园区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年均节约费用约800万元,实现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大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综窗改革101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发布率、办理时限压缩率、可网办事项比例均位居全市前列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率达99%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鼓励引导“散入户”“个转企”“小升规”,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3个转企49“小升规”244家,规上企业总数位居全疆各(市、第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贷款290亿元。完善政企直通车、领导包联企业机制,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为企业安心发展保驾护航。

科技创新活力强劲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总数达190连续6保持两位数增长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9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6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96创新活力加速迸发新增众创空间3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纳入孵化创新型企业720家,注册资金26.5亿元双创载体产业培育作用有效发挥。产学研合作不断扩大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实施科研项目76项,争取上级科技资金1.9亿元。完成全市首个产教联合体申建,国家风电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成功挂牌金风科技获批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称号,启迪之星、绿谷创客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五、持续提升城区品质,宜居家园成色更足

一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建设、管理有机统一,城区功能不断完善,城区环境整洁靓丽,城区品质和内涵进一步提升。

城市规划不断加强。坚持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激发城区发展潜力。强化与中规院等高水平研究院合作梳理完成全区控规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相互关系深化北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两河、白鸟湖片区规划编制陆港区规划体系。完成二号台地、十二104团合作区规划梳理,开展萨尔达坂村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引导城区发展协调有序。

城市建设稳步加快。坚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施高铁站南北广场“互通”工程,通过拆围挡、立路牌、强服务等“一揽子”措施,合理规划进出站路线,旅客通行时间大大缩短。优化城区路网,打通嵩山街北三巷、北七路等丁字路”“断头路贯通登龙岭隧道、金阳路隧道,推进黄山街管廊北站路综合管廊建设,交通脉络更加通畅。推进城区立体绿化,新建2游园新增2条生态慢行步道全面完成小绿谷铁西公园改造,城区面貌不断刷新。

城市管理持续提升。坚持精细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双管齐下。持续开展道路修补、清雪绿化工作,为群众出行铺好“安心路”全区新增停车泊位495个,优化分时段免费停车泊位3900,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稳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实施“厕所革命”,聚焦线缆“蜘蛛网”、私搭乱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整治,切实解决道路堵点、百姓难点、环境痛点、管理盲点,“绣”出城市高品质。

六、全力抓治理强保护,生态优势更加彰显

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青山、护绿水,统筹推进绿色低碳、污染防治、生态治理,生态宜居城区魅力持续彰显。

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坚持低碳优先、绿色为本。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减污降碳行动,落实十四五煤炭控制方案,全年“两高”项目落地。全力推进八钢烧结机头改造、烧结料场封闭等项目,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社会效益与环保效益双提高。积极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试点项目建设,安装充电桩248建设充电堆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20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污染防治攻坚深入开展。坚持铁腕治污、系统治理。持续推动“保蓝天”“护碧水”“守净土”行动,强化大气污染防治,PM2.5浓度下降8.7%优良天数比例提高6.7%,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化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两河污水处理厂、万盛大街蓄水设施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完善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联动监管机制,完成国源新能污染地块恢复及验收工作。序时推进各级环保督察整改,高效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案件,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生态环境建设稳步实施。坚持生态惠民、生态为民。深入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确保建设项目不“红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清理查处河湖四乱案件健全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体系“地变绿”面积610

七、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一年来,我们坚守为民初心,建立民生诉求发现解决机制,加快推进就业、教育、医疗、文旅、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就业创业成果显著。不断提高就业规模,通过精准帮扶校企合作、技能培训等形式,务高校毕业生1万余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深入实施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新增创业社区6家,建成一站式创业服务中心6个,打造创业市场20,创业载体更加丰富。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行动,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93万人次,高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1所公办园,新增5所普惠园,有效缓解入园难”“大班额问题。引入第13小学合作办学,组建4个教育集团,提供优质学位2万个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成功创建自治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医疗水平稳步提升。推进医联体和专科联盟等平台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挂牌社区医院,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各类传染病及时报告率98%儿童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

文化惠民精彩不断。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唱响天山”“笑傲新疆”各类文化活动374场,成功举办西北地区首场迷笛音乐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提振文旅市场,开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装备制造探秘之旅”等10条精品路线,让游客深度体验工业文化魅力。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篮球、街舞等赛事活动,顺利承办国标舞精英赛,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发放各类救助金慰问金830万元、津补贴约780万元。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困难群众参保率达100%加快补齐“一老一小”服务短板,配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家、社区日间照料站10家,每千人口托位数达2.6个,养老托育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全区脱贫人口人均收入同比增长9.2%,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728亩,产量达2700余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建立撂荒地整治长效机制,两河片区多年休耕1.16万余亩土地顺利流转复耕。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自治区级、市级龙头企业9家,茂祥现代农资综合产业园区正式揭牌。

2023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开展述法和集中学法,废止和宣布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24件、办复率100%

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国防教育,推进双拥、民兵、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成功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区”,不断深化侨务工作,荣获全疆唯一“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称号。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统计、审计、外事、档案、地方志、防震减灾、气象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协调各方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驻区单位共同奋斗的结果,凝结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和驻区企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 队、公安干警、兵团第十二师和兄弟区县,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我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3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不快,部分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不够;国家级开发区引领示范作用不强,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能级不高;少数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将正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2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自贸区建设为统领,落实一系列规划安排,以国际陆港区为基础,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服务向西开放布局,融入“八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先进制造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巩固发展总部经济和特色产业,夯实绿色底座,深化产城融合,着力打造“一核、两廊、三组团”产业和空间布局,努力建设亚欧陆路国际物流枢纽、国际供应链组织中心、开放型产业集聚高地、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努力成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实现区外到位资金400亿元

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系统治理、守正创新,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持续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统筹抓稳定与促发展,时刻绷紧反分裂斗争、反恐维 稳斗争这根弦,深入推进反恐维 稳法治化常态化,始终保持对“三 股势 力”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确保实现稳定不出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 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提高宗 教事务治理能力促进宗 教领域和睦和顺。

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抓实抓好青少年“筑基”工程,持续拓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成果;加快建设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有力有效防范风险。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用好预警机制和专项债政策,提升财政保障支撑能力,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处理,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房地产项目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巩固拓展“保交楼”成果,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坚定不移保障安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统筹抓好食药安全、防灾救灾减灾等各项工作,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稳妥有序化解矛盾。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和源头治理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访,深化包联化解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实现“案结事了”。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最大限度推动群众诉求发现在早、发现在小、化解在基层。

二、坚持扩大开放、互通互联,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高标准推进自贸区建设。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研究制定自贸区产业发展规划、空间统筹与用地优化规划,启动功能区块建设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各项改革创新政策措施。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借鉴推广其他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措施,在消除制度壁垒、简化程序、减少干预、开放准入等方面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聚焦服务市场主体,推进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综窗完善,优化审批程序和审核监管。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强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延伸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和业务办理服务功能,提高通关、物流、退税、信贷等一体化服务能力。

增强国际陆港区引擎作用培育班列固定线路。发挥“天山号”品牌优势,确保中欧班列发运1550列以上,增长20%,其中“天山号”班列开行360列以上。建设货运组织平台。推进平台公司整合与智能场站应用,建成全疆统一国际货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计划调度、政策发布、补贴兑现、物流跟踪等功能。增强场站协同能力。推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站联动,统筹乌北站等主要货运站,发挥八钢等各企业铁路专用线组货功能,形成资源统一调配、功能优势互补的场站运行新格局。推进通关便利化。完善集结中心监管功能,推广“抵站直装”监管模式,推动实行乌鲁木齐至各口岸直通模式;用好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加快药品进口口岸申建工作,优化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模式;用好重要矿产品“口岸+卸货地”联合监管模式,降低进口成本。健全集疏运体系。拓展与重要港口“港港”合作,强化与浙江小商品城、甘肃物流集团等企业合作力度,深化与境内外运营商、物流园区合作,建设海外仓10个,支持打造“百仓百港”物流运营网络,增强境外物流运营组织能力和集货能力。

发挥综合保税区辐射效应探索拓展汽车进口及汽车维修检测业务,推动中世运整车保税一期项目建成,力争年整车出口51辆,形成贸易额10亿元以上。促进新疆有色中信集团等企业开展进口保税物流业务,支持克明面业、麦康生物扩大中亚粮食进口,提升加工贸易规模,形成“保+”核心业态依托八钢、蓝钻贸易等优势企业,大力发展铜精粉、金精粉等大宗商品进口,支持鑫邮、合创美新等跨境电商企业规模化发展,推动1210”保税进口提质增效。

提升纺服中心运营水平积极服务国家棉花棉纱交易中心发展,力争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推进砂之船奥特莱斯、同创国际贸易港项目建成运营,力争年贸易额突破10亿元。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完善皮草、布草、家纺等业态布局。推进中国中亚技术转移中心、STC国际检测认证中心等项目落地,加快拓展纺织品标准制定产品检测功能。

加快临港产业园建设招商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就展示区、国际贸易商品展示交易功能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成运营,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集聚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加大与中国物流集团等央企合作力度,推进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招商盘活。

推动外贸多元化发展创新拓展外贸业态渠道,大力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用足用好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和外经贸专项资金,支持外贸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00家以上。加大“走出去”步伐,依托广交会、厦洽会、进博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充分发挥国际合作中心外向型经济带动作用,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推动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

三、坚持产业兴区、制造强区,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化发展。抢抓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山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支持龙头企业抢占市场,着力推动以陕汽、东风为代表的商用车扩大规模、提高产量、做强出口,力争全年产量1辆,出口超5000;积极推进以弘拓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落地,吸引零部件、维修等配套项目,打造新能源矿卡基地力争规模达3000辆。支持以上汽、广汽为代表的乘用车转型升级、拓展车型、扩大产值,鼓励推出新能源等车型,力争产量达1.45万辆,实现产值19亿元。依托卓郎全球研发中心,支持推进纺织机械关键技术突破,力争产值达10亿元;支持牧神拓展农牧机械种类,促进大型农机研发和中小型农机国产化,力争产值达5亿元;推动大道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建成投用加快配套企业落地投产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加快楚胜专用车骏通、盟强车架等配套项目建成投产,推动扬子汽车内饰、美标康盛11家企业落地建设,着力引进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入驻,力争相关配套企业超30家。完善基础工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推动电镀及热处理产业园、铸(锻)造产业园开工建设,谋划引进完整产业链的氢产业示范项目,逐步提升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基础工艺配套能力打通产业链条。依托八钢打造金属制品基地,鼓励引导冶金企业拓展开发高强风电用钢、耐蚀光伏用钢、汽车用钢等产品,谋划支撑钢管、特种钢材等冶金下游企业项目,推动北方钢铁金属制品产业园建设打通冶金至装备制造产业链,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支撑。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布局新能源产业。推动隆盛达厂站一体化氢能示范项目建成投用,促进新疆大航程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八钢25万千瓦新能源光伏发电、中正光能硅谷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氢能相关项目签约,跟踪对接国电投国氢科技、爱德曼氢能装备等项目,力争形成储、运、加、用全过程氢能产业链条。做实做细新材料产业。推动磷酸锰铁锂电池项目落地建设跟踪中盾晶体、泽楷伟业、江西联晟等项目签约落地,力争引进中固时代锂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加快储能装备产业发展。

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中电建西北勘测院中煤新疆能源集团等总部项目落地,重点招引金融服务、鉴证咨询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企业总部落户,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优化食品饮料产业推动新疆卷烟厂烟草产品结构升级,鼓励蒙牛、伊利技改扩能,力促怡宝纯净水、热点食品项目投产,支持紫罗兰、百成鲜食等企业力发展预制菜,助力食品饮料产业迈上台阶壮大医药健康产业围绕瑞和大健康产业园,引进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产、医疗服务等领域企业,整合研发资源,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研发水平,不断增强医药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快软件信息产业发展实施数字强基工程探索申创新疆绿色算力基地,谋划引进美亚柏科、上海爱世界、电通智算、新疆唯拓等数字产业企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园区加大绿色包装产业园、食药产业园、台州小微园专业园区招商力度,加快珩大液压、科迪彩印等项目投产,确保园区入驻90%以上

四、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总数突破200。稳固优势企业自主创新实力,力争获批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研发费用稳步增长,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完成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7亿元。开展双创载体质效提升行动补齐研发支持、项目对接资本投入等能力短板,提升孵化器自主造血能力,力争双创载体新增注册企业1000家以上。高水平推动产教联合体建设。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推动建立中国中亚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激发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做强产业,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引进各类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加快土地、楼宇等闲置资产盘活。善国资监管制度保障,强化国企经营业绩考核,提升经营效能深化预算一体化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集中财力强化重点领域保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工作。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能管住、该服的服务好。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动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跨省通办”。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聚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大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力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安心发展。坚持“办好现有的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聚焦稳企援企利企,常态化开展政企沟通协商、企业服务月、企业家日等活动,强化包联帮扶,主动为企业找订单、拓市场、办实事、解难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五、坚持以人为本以产促城,着力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

大力推进产业兴城。坚持规划引领、有序开发,产城融合、聚势蝶变。实施西站—北站片区更新活化聚力商贸物流发展,修订完善北站片区规划,引导场站、铁路专用线、仓储物流等资源整合,提高土地利用率,完善道路、管网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产业层级。推进供销社、商贸物流集团与央企合作开发,发挥海鸿、蓝希络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作用,推进寄递物流资源整合,全力打造北站片区物流贸易港强化高铁片区核心带动。推动高铁北区开发建设,筹划衡山街联通、丹霞山街下穿项目,推动绿谷国际商务区建成投用,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完善服务业态,围绕商圈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金融等领域,提升万达广场、盛达广场等商业聚集能力,发挥新疆能源集团、中泰化学等总部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爱地大疆、文创大厦等高端楼宇商圈化发展,谋划盘活宝能城商业综合体,支持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现代金融机构集聚,着力打造高端商务示范区。加速白鸟湖片区提质。高质量编制白鸟湖片区规划方案,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开发时序、预留发展空间。着力丰富文旅、康养等业态,加快阿唛龙奇遇水世界万田坊商业综合体白鸟湖坡地公园项目落地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推动西交大附属医院新疆医院二期、自治区人民医院康养中心、维吾尔医院建设,形成宜业宜居新片区。

提升城区建管品质坚持科学建设、精细治理。聚焦群众出行难点、痛点,全力以赴推进北站路、两河园区一期地下管廊等项目建设完善“大高铁”区域性交通路网,打通丁字路”“断头路”,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科学优化清扫保洁频次和作业模式,重点整治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持续改善城区环境卫生。优化公交线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口袋公园”、便民停车场建设,谋划大小绿谷贯通工程,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城区。

持续推动生态保护坚持山坡得绿,群众得利。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扬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强化水环境监管执法,实施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等行动,推进白鸟湖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生态魅力走廊,落实西四路、银环路绿色轴线景观建设,完善高铁核心区生态绿化,进一步擦亮生态名片。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常态长效机制,让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

不断强化绿色发展。坚持双碳逐梦,向绿生长。落实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大力发展绿电、绿色低碳产业,提高绿电消纳量、加快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落地,逐步推进钢铁、制造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依托王家沟谷地、白鸟湖生态资源,谋划EOD目,构建集生态保护、特色种养、康养、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应用和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建筑固废循环利用,全力打造“无废城区”,筑牢美丽城区绿色屏障。

六、坚持用心用情、服务为民,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提升就业保障水平。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动职业培训质效双升,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以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落实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强化精准就业帮扶,全力提供就业岗位,持续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做好就业服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做好全民参保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优化养老服务,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构建城市社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实现“为老服务”全覆盖。完善民生诉求发现解决机制,提升12345热线办理质效,及时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新建续建2所公办幼儿园、5所中小学,新增园位900个,学位11520个。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完成普及普惠创建工作,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50%以上。着力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打造一批优质教育集团。

深化健康经开建设。完善疾控体系,提高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医共体建设,深化医疗专家下沉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居民群众少跑腿、少排队,易看病、看好病。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举办民俗展演文艺演出文化活动,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开展文化惠民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宰节等系列活动,擦亮“璀璨绿谷”和“创意经开”文化品牌。深度开发八钢工业游、高铁核心区商业休闲游、美食品鉴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大小绿谷文旅消费新场景,谋划推进马文化产业园S101自驾营地等项目,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深化区内协作帮扶,加强消费、产业、劳务等领域合作,助力皮山县发展。持续做好粮食储备工作,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耕地用途管控和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七、坚持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工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落实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强化廉洁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从严落实“习惯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为群众谋发展、办实事、解难题。不断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更大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快速度建设首善城区,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新疆作出经开贡献。


1五个认同:祖 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2一核、两廊、三组团:一核即国际陆港区,两廊即先进制造走廊和生态魅力走廊,三组团即高铁组团、白鸟湖组团、西站—北站组团。

3个全球第一全球首个400立方米工业级别的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和全球首个工业级别2500立方米HyCROF商业示范项目在八钢正式点火投运。

4大品种:有针对性、销量大的常见药品。

5三区三线: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类空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6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7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8单一窗口: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

9EOD目: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

10无废城区: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区发展模式。

11一规划两纲要是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