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 > 区域位置
区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3-01-16 12:35

乌鲁木齐经开区于19948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新疆首个国家级经开区,20111实行区政合一规划管理面积490平方公里总人口41.9万人2013年成为全疆首家千亿园区,先后荣获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园等称号,2020、21年、22年连续位列全疆园区综合实力榜第一名

202311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经开区是乌鲁木齐片区的重要功能区块,成为集国家级开发区、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四位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特殊经济区。

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0.2亿元,同比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1亿元,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同比下降6.8%;进出口总额380.96亿元,同比增长3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01亿元,同比增长48.08%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8亿元,同比增长16.6%

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兴区2023年,实现一产增加值7.8亿元,二产增加值248.1亿元,三产增加值424.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1:36.5:62.4作为全疆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有市场主体6.6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家,纳税千万以上企业150家,外资企业130家,世界500投资项目31家,中国500投资项目44家,上市公司15家,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达76家,高新技术企业190

作为全疆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现已形成由龙头企业带动制造产业的发展态势,集聚了以八钢、瑞阳科技为代表的冶金及金属制品产业,可有效降低很多装备制造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以上汽、广汽、陕汽、大道等整车制造企业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铁建重工、新研牧神等为代表的农牧工程机械产业;以金风、卓郎为代表的风电、纺织装备产业。在全市的产业格局中汽车制造业占比100%,冶金产业占比92%,专用设备制造占比90%,填补了制造业领域多项空白。

依托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我区持之以恒推动装备制造扩大规模、加快零部件配套、补齐基础工艺短板(表面处理及锻铸造),打通产业链条;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新能源装备和新材料研发生产、提升信息技术产业;巩固特色产业基础,优化食品饮料产业、壮大医药健康产业、打造特色园区。围绕“北站片区、高铁片区、白鸟湖片区”三大组团,继续扩大商贸物流和总部经济规模。

我们不断拓展开放平台经开区具有地处首府核心、东联内地、西向亚欧的区位优势,坐拥乌鲁木齐高铁站、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构建起立体交通网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拥有国内国际两个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空间。

我们发挥“四区叠加”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2023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81亿元,占全市的54%国际陆港区,依托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在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开辟班列路线21条,通达19个国家、26个城市,累计开行7700余列。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和国际贸易,享有“免证、免税、保税、退税”等政策。纺服中心是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核心规划面积3000亩,发挥纺织服装产业 研发、设计、展销、结算四大功能。自贸试验区经开区板块44.6平方公里的面积布局了国际贸易、装备制造、总部经济等重点产业,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区域国际商务金融中心。

我们持续做好要素保障在政策支持方面我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对重点企业,可给予固定资产投资、智能工厂设备补贴、投产达产奖励16类相关支持在生产成本方面我们有较低的用电价格充足的土地资源充沛的人力保障和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承载空间方面我们有15特色产业园区,面积过百万平方米,可满足各类生产型企业的厂房及办公需求。营商环境方面我们秉持致力于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对标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集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让企业在经开区发展更加顺心、安心舒心。

我们期待各位企业家在经开区投资兴业,实现企业长远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